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為生物趴辣課而生~

寄件者 生物趴辣客
趴辣客(Potluck)是參加者每人帶一份菜餚前來的聚會。
生物趴辣客(Bio Potluck)不是要你帶菜來,而是帶一份想法,可以是實體教具、教材或教法,任何一個你覺得可以和大家分享的,都可以。
除了參加者帶來的一份小菜之外,主辦人還會準備主菜



報名前
話說報名前,在噗浪上看到阿簡老師說著要舉辦生物趴辣客時,其實我的心中是很忐忑的,怎麼說呢?因為我心中的天使告訴我百分之100要我去參加,不參加會後悔一輩子,但又害怕我的身份並不是學校老師,會被拒絕在外!還好後來沒有發生,只要端的出小菜都可以報名參加,於是我就下定了決心……然後做了邪惡的事情……!再來就是要端什麼小菜出來,光是一盤小菜讓我想了好久好久,太難的菜我不會,簡單的菜又太簡單,沒有什麼看頭荷包蛋大家都會煎、燙青菜大家也都會、皮蛋豆腐誰不會剝皮蛋如果是準備這些那我不就比微波爐還不如!!哈哈哈!!所以在準備菜色當中有猶豫過是不是不要去蝦死蝦己,後來突然想到昨天上的課顯微鏡成像平面立體喔喔喔得分我可以參加了!因為我也忘了這樣的教法是在何年何月何時何日被我發明出來?!但既然是我自己想到的東西,應該會比較交代的過去!所以最終定讞:報名參加!

阿簡老師拍攝


報名當天
報名當天早上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忘記晚上八點晚上八點晚上八點!但就是有這樣驚奇的事情發生!報名當天是國三學生模擬考完檢討對答案的日子,有一位平時成績非常優異的學生,段考幾乎都全校前五名,結果她模考錯了11題,哭紅著眼睛來讀書!我就開始跟她開釋從幫她逐題檢討錯的題目,到了解她讀書方式,幫她分析問題在哪,到讓她心情平復再堅強面對下一戰...19:30…21:30...當我送她出門,看著她又恢復成調皮活剝的樣子時突然心理一聲”…@#^%&x$...天阿我沒有報到趴辣客急忙坐回位子上去報名結果發現天啊晴天霹靂滿了滿了正當我絕望的騎著ㄅㄨㄅㄨ回到家時繼續跟噗發現!!!喔喔天啊這太神奇了馬克!有人不參加多出一名額ㄟ!馬上說時遲那時快發揮我打字功力管他3*7=21什麼趕快給他輸入啦~終於報名了!!!
(會場當日發現我是19號的原因可能就是這樣來的~)

活動前
活動前當然就開始把我要講的話打再word中當演講稿,雖然只有2 min但我覺得我一定要準備的非常ok,於是先打了草稿再來就慢慢的逐字逐句修飾講法……度過了準備的階段

活動當日
到了會場,哇其實我只認的出誰是米蘭老師阿簡賢伉儷對不起各位其他老師,請原諒我是新手,所以並不認得各位大俠!當時在網路上看到這黃金打線時心裡暗想這組隊的人根本就想統一天下這種陣容根本就比洋基隊還邪惡比詹姆士跳槽到熱火隊還無恥對不起阿簡老師請原諒我這樣形容!因為真的太犯規了!其實犯規最大的就是這種,都黃金陣容了比賽中根本不用犯規,賽前早就開外掛了os太多好我們繼續接著開始就是劉姥姥走進大關園之旅每一位老師都好像神奇寶貝老師就好像小智:「皮卡丘這次決定就是你了」然後丟出神奇寶貝球然後神奇寶貝就開始展現強大的能力!


寄件者 生物趴辣客

這場趴辣客聚會讓我學到了許多教學的方式、以及每位老師心中都有想傳達的理念!其中主廚更是讓我大開吃界!
月鈴老師激起我心中一直隱藏起來的衝突,我所待的環境是補教業,說實在的補教業其實就是看成績,哪個老闆不是這樣想,惟有學生的成績才是王道,但面對科學,怎麼可以如此的輕率說到這我只能說台灣的教育一言難盡啊但經過了月鈴老師的洗禮我會再重新檢視自己的教學內容盡量做到最好!

寄件者 生物趴辣客

kitty老師讓我重新認識台大的學生,一直以來他們都是天之驕子沒錯,但在kitty老師的引導下,每個人的鋒芒都收了起來,展現出來的是一個願意與大家分享、重視團隊合作的態度與精神,我想,要駕馭這群學生真的很不容易,kitty老師的方式真的可以讓我學到許多,而出考題的方式真的跟我的想法一樣ㄟ,以前在當助教時,期末考的前一週我都會告訴學生:你們在準備期末考的時候,請你以我的角度來想想,什麼東西是重要的,你覺得助教要你會什麼!為什麼要你會!這是提示一題!提示第二題:等期末考時再說學生就會。期末考當天,我會在黑板上寫出:最後一題:請你將本學期你所學到的東西,你記得你會的東西都寫在最後一題上,這時就能馬上看的出學生的回饋!我真的覺得這樣的方式很棒!

寄件者 生物趴辣客

Yukie老師真的也是讓我驚聲連連~一開始的ppt擋板就讓我嚇到了!心理罵自己說:這們笨這麼好用的方式我都想不到,自己是在做幹什麼!一直以來我有可能上課用ppt的方式就是在複習時,因為ppt上課的流程比較快,不需要動手寫版書,東西都是事前做好就Ok,現在學會了這個方式以後,哼哼我找到方式讓ppt變成我平時上課的得意小助手了!有了Yukie老師這個愛低爾,真的是太有力了!接下來Yukie老師所附贈的軟體真的是很棒,之前就已經在老師的網站上熟讀過然後下載,沒想到老師很用心還幫每個人都準備了一片!真的是太讚了!

寄件者 生物趴辣客

最後都想哭了時間不夠只能讓阿簡賢伉儷簡單的說一下!下次一定聽到阿簡賢伉儷上的課!!

最後再次感謝主辦人還有各位老師及工作人員這場趴辣客真的又讓我燃燒了起來~燃燒吧~火鳥~

後記:打完再看過一便忘了一位我的偶像:小p老師,當時認真記筆記記到一半突然頭往左一轉,阿~這不就是傳說中的小p老師嗎!真是太榮幸了!小p老師說的演化實作方法也讓我非常shock!其實生活中就有許多東西是可以用到的!那個方法真的讓我覺得很好玩又可以學到東西~感小p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